close

\

  你1歲的小寶貝是不是開始揮起他的小拳頭來發動攻勢了?如何應付那些攻擊力強的小傢伙呢?

  回憶起自己第一次挨兒子小拳頭的滋味,鬧鬧的媽媽記憶猶新。「那是在他14個月大的時候,有一天我們開車出去玩,路程比較遠,大約需要兩個多小 時。爸爸在前面開著車,我和兒子坐在後排。才走了一半的路,鬧鬧就開始變得有些急躁不安了,我趕緊想辦法安撫他。誰知,他突然一巴掌打在我的胳膊上,力量 不重,但是卻使我印象深刻。」

  「我驚奇地問他:『你打媽媽呀?』他看了我一眼,毫不猶豫地打了第二下。當時我雖然口頭上淡淡地說了句『不能打媽媽』,心裡其實很生氣。鬧鬧開 始哭起來,我又不得不趕緊安慰他。當時,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挑釁的寶寶,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孩子打人的這件事。但是,我發現他打完人反而更大膽了。」

  ★打人是一種試探和情緒反應

  對於1到2歲的孩子來說,類似鬧鬧這樣的攻擊行為非常普遍。有時候孩子打人,看不出有任何的理由,他們常常懷有一種玩的心理去試探自己的行為能力,或者試探大人們的反應。打完人,他們就等著看下面將發生什麼事情。對他們來說,打人是正在進行的一項重大試驗。

  另外,孩子打人也是帶有很強烈的情緒因素的。想一想1歲孩子們的生活世界,你就會發現,寶寶的每一天都在努力掌握各種新的技能,遇到他們不熟悉的各種情形。因此,打人成為了孩子們表達挫敗感,或者遭受打擊後的複雜情感的一種方式。

  ★打人是因為無法用語言表達

  當一個4歲孩子的玩具被搶走之後,他會說:「還給我!」 但是,1歲的孩子還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們的表達能力有限,語言能力還沒有發育完全,於是就用拳頭來代替語言。而且,一兩歲的孩子也意識不到打人會傷害別 人,即使大人告訴他別人會疼,這麼大的孩子也沒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避免攻擊的辦法是防患於未然

  由此可見,阻止孩子打人行為出現的最好方法應該是防患於未然。父母應該仔細觀察是什麼促使孩子產生了打人的慾望,然後搶先有所行動。先回想一下,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累了或者餓了以後就會愛打人?還是當他在人多的場合愛攻擊人?或者是當他去一些陌生場所的時候?

  如果帶孩子去一些陌生的地方遊玩,無論是在途中還是到了終點,父母都要確保自己的孩子按原來的習慣午睡,並為他準備一些小甜點。如果你的寶寶以前就因為想要好朋友喜愛的玩具而打了人,那麼就告訴那個孩子的媽媽當他們一起玩的時候,把這根「導火線」藏起來。

  ★父母不要過度反應也不要懲罰

  即使這樣,你所做的一切也並不能完全杜絕孩子的打人行為。一旦打人事件發生了,最重要的是父母不要有過分強烈的反應。大喊大叫,或者打孩子的這 些反應,對打人行為可以說是一種變相鼓勵。父母過於強烈的反應恰恰是向孩子表明了攻擊是解決衝突和引起注意的一個非常恰當的方法。懲罰也是白費力氣,1歲 的孩子還不能把父母的做法和自己的行為聯繫到一起,還不知道它們之間的因果關係。因此,對2歲以下的孩子進行任何處罰都是沒有作用的。

  另外,父母態度的前後一致性至關重要。比如說,當孩子打人的時候,父母不能這次還無所謂呢,下次就生氣了。

  那麼,當打人事件發生後,父母該怎麼辦呢?

  1、首先要保持冷靜。當你做出了一個好的榜樣,那麼你的孩子就會向你學習,在緊迫關頭保持耐心。

  2、然後表達你的想法和感受。關心一下被你孩子打的小朋友,即便被打對象是自己也要表現得很關心。而且向孩子解釋打人使其他人受傷了,使你的孩子明白他的打人行為所造成的後果是什麼,告訴孩子被打的胳膊很疼,也會使小朋友或者父母很傷心。

  3、認可孩子的感受,簡短地給孩子一些指導。打人行為是不能容忍的,但孩子的感受是可接受的。父母應該向孩子表明理解他的感受,平靜但要清楚地 告訴孩子:「我知道你很想要那個玩具,但是我們不能打人……。」要避免過長的訓導和講道理,因為這會使孩子一頭霧水,不知所雲了。另外,強制性地讓孩子表 示道歉並不可取。換一種做法,比如你直接向被打的小朋友道歉,並且表示你的關心,效果就會很好。因為你的行為給孩子做出了一個典範。

  4、給孩子提供一個可選擇的替代攻擊的方法。對於學會說話的孩子們來說,使用語言是一個替代武力的好的建議。父母甚至可以直接告訴孩子,如果下一次遇到同樣的情況,不要打小朋友,可以說「讓我玩玩你的玩具」。

  5、表揚孩子積極的努力行為。應該尋找機會鼓勵孩子,可以誇獎他「和小朋友分享真好」,「這次沒有打人,非常棒!下次再試著這樣做。」

  6、循環往復才能取得最終的成功。父母不要擔心孩子打人行為的重現,1歲的孩子需要花很長時間學會不打人,所以,父母在教導孩子的同時,還要培養自己的忍耐性,鍛鍊自己皮膚的抗攻擊性,加強自己的幽默感。

 

 

(文章來自網路—愛baby)

原文出處:http://iibabies.com/html/ibibi_jkhl/2013/1129/7662.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打人 寶寶教育
    全站熱搜

    linmingji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